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打工度假第4個月-矮子的生存之道





我不會忘記那場比賽。
全場觀眾都在看我,屏氣凝神。偶爾隨著我跳躍時看似要抓到起攀點而驚呼,更多時候是隨著我墜落在軟墊上時嘆一口氣。我怎麼跳都只差一些,跳高時碰得到卻抓不到大起攀點。

那是一場非正式賽制的抱石賽,所有決賽選手在共同時間內輪流嘗試路線,完攀者下場休息;未完攀者繼續輪流爬或選擇放棄。牆上的起攀點大約一米八高,是起攀需要跳躍的動態路線。幾回合後女乙組的其他選手都完成路線,只剩下我一個人奮戰,時間還有6分鐘。



通常比賽時能用的時間只有短短4~5分鐘,剛開始第一、二次爬的體力最好,之後會慢慢消耗,最理想的狀況是依照觀察路線完擬好的計畫一次完攀,實際上在遇到無法照A計畫順利進行時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執行B計畫。簡而言之越快完攀越好,因為除了考量體力耗損能不能負荷接下來的其他路線,抱石賽制的計分採用嘗試次數越少越高分。

我一直跳,一直跳,沒有想過要放棄的跳到6分鐘結束,總共嘗試38次。
下場之後我哭了,阿倫和卡拉跑過來安慰我:「有什麼好哭的?」我覺得好丟臉,也告訴自己身高不能是失敗的藉口。

最近的狀況讓我想起這場比賽。





十一月初陷入Gmail及手機無聲無息的漫長待業期,我最怕每天中午在家遇到從郵局下班的室友問我:「找到工作了嗎?」,若不在中午前帶著三明治出門找工作我會很焦慮。

理想的當地餐廳都不錄用我,沒收入還是要買菜和繳房租,再這樣吃老本下去會達不到來澳洲的目標。我調整心態後決定不再設限非餐飲業不可,決定跟著室友的腳步當我從沒想過的按摩師,沒想到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第二份工作

上班第一天我學會腳底按摩,第一週就順利的開始按客人了。接下來學習按頸、肩、背。學完後隔週去按老闆考試,我徹徹底底被說完全不行。於是又回店裡,有腳底活就上工,沒有就找同事練習。
早我三天來的學姊考過了,晚我一週進來的學弟考過了,後面進來的有經驗的大姐也考過了,又剩我一個人了。

有時候抓到感覺了,A同事說對了就是這樣,B同事說不對你按錯了。改過來之後店長說完全不行啊。後來調到另一家老手比較多的店繼續受訓。

面試時老闆說訓練期是四到六週,我硬是花了兩個月。兩個月以來只放了三天假,一天聖誕節去海邊,一天元旦爬山,一天去岩場抱石。
其它時間都在上班,一週七天,無止盡的找學長姐練習、被肯定、被否定、重新學習,過著常常懷疑自己的窮困生活。

考過老闆這關才能成為正式員工,領正式薪水,在此之前我只能按腳底,賺著僅能打平房租的微薄薪水。看不到眼前的路,每天都要上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考過,疲憊的我不只一次想過要放棄。翻到研究所時期的文章又讓我動搖了,那時候花了兩三年才寫完論文,也是很煎熬吧?我都走過了,現在為什麼不行?失戀這麼難過,難過得快瘦死了我都活過來了,現在為什麼不行?
毫無疑問的是:這是我人生前三名的艱難時光。

從福建來的大姊一句英文都不懂,嗓門特別大,見到我總是笑嘻嘻的操著鄉音喚我小妹、小妹。「小妹啊,我剛來的時候什麼都學不會,好苦啊,我常常偷哭啊!」說完就趴下來讓我練習。「我跟妳說,屁股這裡最痠,要用力按...」。後來才從學姊口中聽到她輕描淡寫背後的辛酸。

那陣子我真的好怕朋友問我最近好嗎?
我只能回努力中或回答不了。
室友友善地問我:「是不是該找別的工作了?」;學長姊說:「妳來多久了?妳不急我都替妳著急了!」

我很常做惡夢。
而現實生活中那幾次忍著眼淚跟阿公阿媽視訊(別再叫我回家了,孫女還想試試啊。);
那幾次下班疲憊想去吃麵(哪家麵店都好,我真的沒力氣煮,可是澳洲一碗麵要190元以上,台灣的麵店的老闆阿姨叔叔你們知道你們多重要嗎?);
那幾次在電車上想著各種小吃好想哭,如果不是霈陪我玩小吃接龍我可能崩潰了吧。

我真的很想家,很想朋友和岩場,可是我不想討拍讓大家擔心。

在這段時間我也常回想過去的時光,在辦公室裡舒舒服服坐著的我為什麼上班還要跟朋友聊天?為什麼事情都拖拖拉拉到最後?如果連自己的工作進度都沒辦法掌握,還能算是個大人嗎?
以前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

手掌的按法要柔又能揉到筋;手肘要能揉筋又能滾動客人的身體;重心要掌握好,不然只靠手死命出力會累死。原來按摩跟攀岩一樣並非只靠手,而是靠全身的協調。

大家都跟我說手要伸直才好使力,可是床的高度加上客人身體的厚度,我的手根本沒辦法伸直。明知用原本的方式是事倍功半,卻又抓不到有效的方式。

我心想不可能啊,茉莉沒有高我多少,Ivy甚至矮我一,她們都能按這麼好,我沒理由不行啊。是不是下班後太放鬆了想遠離工作而疏於練習?是不是哪裡不對?太矮所以手不能伸直,那我就踮起腳尖找重心,管他誰說這樣不對。

也不知道練了多久,漸漸抓到施力的感覺了,而且這次不是只有我覺得抓到,越來越多學長姊覺得有感覺抓到自己的步調後就不怕被全盤否定了,十幾個人有十幾種建議,被說哪裡不好就調整。

一月中考第四次試、又考第五次後,終於被身體極硬的老闆認可,我也得以按客人的頸、肩、背了!雖然還有一點技巧待老闆檢驗,我終究還是前進了。

隔著六千公里,我知道對我來說什麼是重要的了。
現在,我很喜歡按客人。有時候會不小心分心,想著回台灣要幹嘛。我提醒自己練習專注的感覺客人的感覺;練習觀察客人,輕鬆的用英文聊天;練習不熟悉的想讓自己更穩、讓客人更踏實舒適的。

領到正職的薪水這天,我第一次自己上館子,也第一次在澳洲買(牛奶之外的)飲料。哥羅麵與薏米水,好棒!




Running running!

工作完身體會很疲倦,我常在電車上睡著,如果回家就這麼萎靡下去會越來越累,出去跑跑步竟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跑完步疲憊也跟汗水一起揮發了,身體變輕盈許多,再拉筋做瑜珈很舒服。




喜歡住家週圍的環境

買了二手腳踏車,事後才發現內胎破了,賣家不願意負責。室友叮花好幾天研究、拆解,修理完成!雪中送炭。


這張圖可以看出澳洲比台灣大好多,東澳與西澳的距離很遠。說到西方國家,總有總快台灣12個小時的錯覺,我所在的西澳城市伯斯跟台灣是沒有時差的,只是南半球季節與北半球相反,台灣剛過大寒而澳洲已經大暑了。




才訓練9天就上工的按摩奇才-室友Doris,我喜歡和她邊聊天邊大笑走去搭火車。



1. 下班和室友D女走路回家,
我:等天氣熱一點就可以去游泳了!
D:我也想,我不會換氣。
D女說高中的游泳測驗她憋著氣游完25公尺,站起來吸一大口氣又游完回程25公尺,游完全班都鼓掌。
據說光蹬牆就能衝10公尺,因為太有畫面,我狂笑了。我高中憋氣只能游5公尺啊。

2. 廚房桌上放著室友P女的便當盒,由最底層往上依序是飯、炸薯條、火鍋料和肉片,這不合邏輯的組合讓我每看一眼就忍不住用力大笑。
「好中西合併的組合!!」
P女:你知道什麼叫禮貌嗎?你看到丹丹漢堡會大笑嗎?!

1992年生的女生好可愛,謝謝妳們!


City的午休偷閒,聽到卡農四重奏,很感動。

一人樂團

澳洲的漢堡王叫Hungry Jack's,專屬的app每天都可碰運氣搖餐點。Beginner's luck讓我搖到三次免費培根牛肉堡。
(iPhone需設地區為澳洲才找得到此app)


才剛認識不久的香港朋友馬上就要回國了,朋友來來去去的,遲早會習慣的吧?能在一起吃頓飯多好。





我在家都在做自己的事和彈吉他,很少和室友們一起吃晚餐追劇,但還是好喜歡互相扶持的室友。



假期特輯

偌大的廣場到週末是市集



晚上變夜市。




隔天早上搖身一變就成了兒童樂園,空間利用的效率之高!

不分中外小朋友都愛的水舞廣場


週末支援別的mall內店,看到好像很好逛的店家

像不像菜瓜布

上班經過廣場和大聖誕樹。

Northbridge的聖誕裝飾



11/29
僅管ISIS攻擊的傳言時有所聞,城市裡過節的氣氛仍然越來越濃厚,廚窗擺滿聖誕節裝飾和最新的夏裝,市中心的廣場被打造成兒童樂園。

連續上班第12天,所幸週末的商場只營業到傍晚五點,我才得以在天黑前慢跑。

此刻我的故鄉正爲不公不義的判決擔憂;海的另一端戰事節節高升。我們要警醒,別輕易分化人。

https://www.facebook.com/twreporter/photos/a.1646706185577247.1073741828.1646675415580324/1669447476636451/?type=3


白天郵局像樂高

晚上的聖誕限定光雕!
法國!

英國!




跳蚤市集的老爺爺為叮仔細介紹有味道的打字機

每家每戶都拿出家裡的各種雜物寶物

還有看到超任!

啊~!我沒載具放卡帶好可惜!
後來以優惠價買到Nirvana的CD和Joyce的<尤里西斯>!

教會的園遊會

好喜歡練聖誕節歌

我的合唱團好朋友,愛吃糖的奶奶

12/13 聖誕節合唱團表演

表演前兩小時
用手機聽著雷光夏與安溥的專訪(我今天才知道是張懸!)、聽郁晶聊女巫店,邊騎腳踏車照著google map找到表演的場地了。

天氣好好的聖誕節表演:

還有好多好玩的!



澳洲前兩大超市每週二都有各種食材半價的DM,前天背包客社團有人po上米特價的消息,我下班去買時架上已空,店員從倉庫扛了一包給我,我就這樣從市區抱著10公斤的米寶寶回家(嬰兒抱法)(背包還有2公升牛奶及一袋洋蔥),好重~~好安心。


澳規插座是一張哭臉


彷彿在台灣,只是飲料價格是台灣的三倍。

北橋最大的亞洲超市廣盛興。

我常被「竟然什麼都有」嚇到。台灣的調味料這裡都有,只是葉菜類沒那麼豐富。


大型文具店

在澳洲算平價,在台灣絕對不算。

筆也不便宜喔

實用的影印區,履歷必印

聖誕節終於休假,城裏城外幾乎沒有一家店營業,老闆帶大家去Cooge beach烤肉野餐。我曬了一整天太陽,見識到大家戴聖誕帽到海邊過夏天聖誕節,也領教臭氧層破洞的紫外線威力-在台灣曬好幾年曬不黑的肚子,澳洲曬一天就快追上手的膚色。也痛好幾天大脫皮。(有擦助曬油防曬)


夏天的icon,澳洲人好愛鳳梨商品

女廁自覺


我在台灣公共空間的女廁使用經驗是非常不舒服的。馬桶蓋不是被翻起,就是留下有腳印和尿漬的馬桶座,要擦乾淨太麻煩,只好如法炮製的蹲在馬桶上小解,如此惡性循環。

2014在日本參加Janpan Dance Delight (世界級的街舞排舞決賽),大阪體育館內坐滿舞者。中場休息時間洗手間大排長龍,輪到我時我已做好廁所會髒亂不堪的心理準備,打開門我嚇壞了,廁所乾淨的像剛打掃完一樣,我也小心感謝的使用。

在澳洲、泰國和關島公共空間的女廁和馬桶坐墊很乾淨,我也自然而然的坐著使用馬桶,完全不會想翻蓋蹲著用。

仔細想想,環境是人創造出來的,如果馬桶很乾爽,誰會想蹲著尿得髒兮兮的?等我回台灣我要擦乾馬桶好好坐著用,讓下一個女孩有乾淨的如廁空間。

* 這是我在澳洲工作商場中的女廁。



12/31
早安,上最後一天班就準備迎接新的一年了,今年的功課你做完了嗎?我做完了,而且健康的我竟然帶著過去的我到現在會合了!

***
自從調到比較遠的店後要搭很早的車,我起床做好早餐就得馬上騎車去車站,通常上車刷完睫毛就開始大吃沙拉和巧克力吐司。

沒去多想到底像捷運的電車上能不能吃東西,因為看過其他乘客吃,我家在郊區,到城市的半小時車程人不多,我也盡可能在到達市區前吃完。

剛剛巧遇的同事說車上不能吃東西,甚至不能喝水,如果被站方看到就會被請下車並告知罰款金額!我覺得很慚愧。原來在月台可以吃,車上不行。明年要早起在家好好吃早餐。

#前天下班到森林騎車拍的
#好喜歡台灣大陸同事們啊
#2015謝謝我謝謝你們

1/1第一道日出
22:30出發,3:20在月光下開始爬,5:00到,7:00下山。

冷翻了,棒透了。

爬山是不是像熱戀,回到城市就開始想念。









歡迎Mimi!

基於種種原因,Mimi回來我們家(外面)了!我和叮高舉雙手加雙腳歡迎!

看到室友跟咪相處有感而發,獻給不知道如何和貓咪相處的朋友~

1. 一直呼喚貓咪名字牠卻愛理不理?
如果有一個不熟的朋友一直叫我百如百如百如過來,我過去又一直叫百如百如百如(然後呢?),我一定會不爽。

2. 如何跟貓打招呼?
貓咪是自我意識很高(很唱秋)的動物,在沒交情的狀況下不會像狗狗一樣這麼好呼來喚去。
如果想跟貓咪打招呼,可以放慢動作蹲下來伸出手,貓咪會過來好奇的聞聞看,這就是有禮貌的打招呼。

3. 想摸貓咪又怕被咬怎麼辦?
跟貓咪打招呼時不要衝動摸牠,除非牠用頭磨蹭你的手,不然有些貓咪願意讓你摸,有些會生氣甚至抓你喔。有點像是人類第一次見面不會擁抱吧,可以多見幾次面打招呼完再試試貓咪要不要讓你摸。浪浪(貓奴用語:街貓、流浪貓)在外面生活不容易,要防範被狗咬、被人打,防備心很高,通常不會輕易給摸。

4.小妞好可愛,給不給拍?
不要跟貓裝熟。第一次見面就近距離大拍特寫,是你被拍也會不爽吧!如果想經營和貓咪的友誼,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哦。真的受不了就帶著尊重拍吧!

「我 要 的 是 罐 罐。」

答應室友不讓Mimi進屋了,我懷念一起睡的好時光。



一臉狠勁好帥啊。

現在常在屋外彈琴陪Mi

帶不走Mimi回台灣,陪伴之外帶在身上了。

在澳洲每天通勤都可看到車上60%的人身上有好看的刺青,看久了也開始計劃自己想過不敢做的事,時機到就刺了。

本來只想刺貓的線稿,紀念我愛羅、鳥咪和Somido,沒想到Parker細心的幫我設計維妙維肖的Mimi,喜歡。
對三貓的愛會一直延續下去。

腳踝肉少,有點痛,如果喜歡捐血的話會覺得不錯。



The Birds

喜歡這些愛走路的小居民
















My birds




雖然當矮子有辛苦的時候,雖然照不太到女廁的鏡子,我還是不想輕易認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