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魚罐是我的裝水工具,這樣就可以畫水彩了。

麥帶我去美術社買了一些新工具,我買了欣賞多年的小畫家岩友阿喵常用的隨身水彩盒,也買了水管筆。水彩專用的畫冊真是太好用了,紙不會因為吸了水而變形,簡直就是進入新世界。

Kiki

Kiki是當時室友養的貓,是一隻18歲的帥哥,以人類來說是88歲的阿公了。託室友的福,在Ki身上一點都看不出老態。Ki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帥哥,有美麗的長毛和炯炯有神的眼睛。

早上Ki會跳到餐桌上聞聞我們的早餐,在一旁討摸。下班回家也能看到牠坐在桌上討摸。一起生活的五年,每一天都很幸褔。

一開始畫的Ki,2015
2016的Ki
2018的Ki

2020畫下2017的Ki








狗狗

喜歡嘉英的Dumbo和Hachi!我也喜歡畫下還不認識的可愛狗狗。




親愛的momo






貓咪們

2013畫的我愛羅
2016畫的Mimi
2022畫的吉吉
2023 蛋白



旅行的風景

2016 日本,奈良,跟霈一起旅行,他常常耐心等我畫畫。
不太會畫人,霈在右下角











2017 澎湖

2017 巨獸搖滾

2019 從澎湖飛回台北
2019 澎湖
2020 鹿港


2020 嘉義

2020 屏東

2021 高雄

2021 台東,長濱,以莉和冠宇的義式迷你冰淇淋

2021 台東,拍樹蛙的叔叔

2022 花蓮
2022 台南

2022 高雄,鹽埕


2022 嘉義
2023 竹北
2023 高雄






風景的練習

一直以來都是隨心所欲地自由畫畫,不想學習也不想練習。窩客買了《大人的畫畫課2》,我就照著練看看畫建築物,真好玩!


練習前,2017 陪阿公阿嬤回屏東探親

2017 畫了好友旅行的風景

老爹送我一本精美的速寫本,手掌尺寸的大小很方便攜帶。我試著用代針筆畫單色的畫。2022 午休散步開始五分鐘的速寫練習,這個很好玩!
第二天
2022 ,搭高鐵去台中會經過的鐵砧山,窗戶另一側可以看到火炎山。
下班的風景,河堤的大景
同一個景的兩天練習:八分鐘
第二次練習:二十一分鐘,可以加更多細節了

接著畫喜歡的風景:在澳洲打工度假時,我住的市郊位於電車的最後一站。附近是住宅區,建築物很少超過兩層樓,所以天空非常遼闊。天很藍,雲好像離我們很近,好美好美。



我畫了2016和霈去日本的風景

請好友許願喜歡的房子,我來畫聖誕卡




2022 想畫畫的時候就找喜歡的風景來畫
從google map找到的日本的餐廳

從google 街景畫友社團找的題目

好友紐約行的咖啡店


2023 我們吃到很棒的蔬食早餐店
2023 跟前同事最後一次出攤






龍洞龍洞

2017 黃金谷

2021 後門

2023 校門口









家、植物和動物

2017 一樹約了逛西湖市場,買了美麗的蘭花。我帶阿公和阿嬤去聽謝銘祐的表演,阿嬤很喜歡。阿公去上廁所,遲遲沒有回來,等不到阿公回來的阿嬤坐立難安。還好有寫下來。

2017 常去工作室找麥玩,也認識了邱、夏和東
畫了家裡的植物,滿天星是麥畫的


2020 在千畦種子博物館買的100顆蒲葵種子,在人造土裡面種了兩個月才發芽。水耕之後好漂亮!

2019 搬家之前紀錄我跟Kiki一起生活五年的家

2021 蒲葵和新家的植物


2020 畫了聖誕卡給同事和客戶們

2021 新家風景 

2022 另一個階段的角落,現在又不一樣了
2022 需要療癒的時候,畫可愛的動物最有效了!
2022 餐桌風景


2022 已經不在的外公舊家


2023 日本北陸旅行,春天的花



2023 還沒見面的朋友見到的狐狸
2023 實在不會畫狐狸,練習一下


一年畫一本畫冊,不知不覺也畫好幾本了。

開始畫畫之後,看世界的眼光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風景不只是風景,樹不只是樹,天空也不只是天空,他們有自己的樣子。我想把他們畫下來,所以會看得更仔細。

畫畫對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能讓我靜下心來的活動。以前專心畫的時候會忘記換氣,一下子像浮出水面換一大口氣。

有時候每天都會想畫畫,有時候好幾個禮拜、好幾個月沒畫。需要平靜的時候會畫,想畫畫的時候才會畫。從來不勉強自己,所以畫畫是快樂的事。

翻起以前的畫和文字,我很慶幸自己有寫下來。
我沒辦法記住這麼多零碎的片段,但只要看到當時寫的文字和畫,心愛的人說話的表情、擁抱的溫度、那天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旅行的回憶就會在腦海中活起來。

我會一直畫畫,我想要一直畫畫,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謝謝鼓勵我的麥、毓凡、窩客和摯友筆懸。



P.S 麥現在是獨當一面的刺青師了,我身上也有很多他的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