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打工度假 week 1-背包客啟程與第一座岩場Rockface





啟程

姐妹們用心又不正經的送機成功解除我兵荒馬亂到最後一刻的不安。上次在同一個地方出境時還有岩友同行,這次我是一個人了。帶著行李箱、50L大背包、吉他箱,我欣然接受被排隊的乘客誤認為是要出國表演的美麗誤會。





到這一刻很難相信自己打掃好房間、打包好行李了,很像研究所畢業後還是難以置信寫完論文了。

打給阿嬤忍不住哭了。


虎航座位狹窄,三張椅子緊緊靠在一起。姊妹說廉航上什麼都要錢,腳踩在地上和背靠在椅子上都要收費(愛亂開玩笑),有一點倒是說中了,機上沒有個人視聽設備。鄰座的穆斯林姐妹為了方便如廁,跟我交換走道位置,我也樂得靠窗休息。她還請什麼食物都沒帶的我吃巧克力,同坐五個小時,平安抵達新加坡。


在全球最好睡的樟宜機場不小心出境,我著實錯過可以睡得好位子。反覆難眠的寒冷長夜後吃了新加坡料理,在孩童的吵鬧聲中一路睡到澳洲。

太冷了,縮瑟的旅人躺在周圍,我穿著羽毛外套仍睡不著,在T2和T3間遍尋不著安靜又溫暖的好位子。天亮時實在沒力氣,隨便找了張椅子用大圍巾包住自己睡,被吵醒才發現我坐在出境大廳,吃飽後又到T3補眠。


我最大的收穫是找到能洗頭的地方:乾淨的育嬰室!有熱水、洗髮乳(其實是洗手乳,誰隨身行李會帶洗髮乳?)、吹風機(烘手機)。

異國的菜單是值得一探究竟的神秘符號:Mee Rebus
像濃濃的咖哩湯麵沒咖哩味

薏米水好喝耶!

登機到夜店

到澳洲伯斯機場後我焦急地等待行李,最擔心的吉他平安無事,
為了帶心愛的吉他,我做了好多功課還買了硬盒。硬盒有點壓壞了,感謝它盡責的保護吉他。



為什麼我現在會在澳洲?

六月份辦公室開始裝修,我們行銷部和設計部門暫時擠在小會議室裡工作。
小小的會議室,在月會時容納十來個同仁剛好飽和,但是要擺進好幾張桌子、櫃子、電腦、樣鞋和參考資料實在很勉強,努力一週後我們還是在擁擠中找到各自的平衡。
說起來很有趣,那一個月是我在公司四年來最快樂的時光,毫無隔板的近距離讓同事之間的關係很緊密。有人要上廁所,整間的同事都必須盡可能的將椅子挪進桌下,好讓他通過(我每天都被同事的大屁股衝撞)。這麼近的零距離,誰打了什麼電話給工廠,誰現在工作進度到哪裡了,大家都很清楚。
每天下午我們都會偷偷叫外送,這在保守的公司裡是不能說的秘密。我們熱烈的討論要叫什麼,小聲的打電話訂購再小心翼翼的去外面將飲料拿進會議室。
那時真的很開心,彭佳慧下午三點在Hit FM報時並唱起大齡女子,就是我們的下午茶時間,大家喝著外送的飲料,邊關切我的感情狀況、婆媳相處報導、兒女學會的新技能、下一個想旅遊的地點、哪個藝人整形、買哪區的房子好,也是我們的聊天內容。


裝潢好的新辦公室與大家的祝福XD


有一天同事聊起跟我很要好的大屁股男同事到澳洲打工旅遊的經歷,他們說:百如,妳很適合去耶!」這句話重新燃起我曾經想過的大夢,思考了兩個晚上,星期五找好資料,隔週一申請簽證,週二體檢,週四簽證核准,週五就訂好機票了。

以前曾經想去過,但是擔心家具沒地方放,擔心當時的男朋友怎麼辦,放在心裡也就忘了。
我想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走走,努力賺還學貸的錢(工作四年才慢吞吞的還了一半),把握單身的自由時光,去生活,去體驗,去工作,去攀岩。

選擇Perth作為第一站是因為好姊妹剛從那邊回來,朋友也在那邊住。



離開的勇氣


離開舒適圈好需要勇氣,我沒什麼好顧慮了,無牽無掛,帶著想用自己眼睛看世界的決心,媽媽的祝福,歐的看好,準備出發。-2015-6-25

當我下定決心出航時,開始得到好多朋友的幫助。雖然還是有讓我牽掛的:
1. 舒服的家和KiKi
2. 家人
3. 習慣的岩場生活和岩友、SCS團員和比賽
4. 安穩的工作
5.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
6. 熟悉的城市和生活環境

說放下,我還在練習。玠瑋的歌聲讓我感到平靜,娟秀的字跡在EP上寫著:百如,期待你未知旅程的故事。她羨慕我的下一站,我卻坐在床上哭。-2015-7-12




決定去澳洲後最困難的是跟主管提離職,我太喜歡我的工作和主管了,每一次獨處時都很爭扎,還是開不了口。最後寫了三張滿滿的信,趁外出前放她桌上。

主管深黯我的衝動又粗心的個性,在最後一天工作日默默遞給我卡片和一個在Saibaba買的民族風腰包(她知道我喜歡什麼!),「很有勇氣的妳做了一個很有決心的決定,替妳感到ㄧ點點擔心..這是浪跡天涯小包包,別忘了帶它一起出門喲!」

我的老闆聽到我的決定,第一句話是:澳洲很適合妳。」然後讓我留職停薪。

美麗又能幹的主管




再見家人

我在地球儀上圈出台灣與西澳,中間畫了一條長長的線,我比劃著告訴阿公阿媽這是我要去的地方喔。我跟我愛羅(我的愛貓,我的弟弟)說,你要好好陪阿公阿媽喔,不可以死掉喔!
不久後回桃園的家才知道他不告而別。
貓咪總是耐心的陪伴我們;而玩耍時最先玩膩離開的都是我。

我愛羅當天使了。
跟鳥咪一樣,在我不在的時候悄悄地走了,而我回桃園才知道。
上次見面,我跟他說我出國家人就拜託他了,他確實也好好的陪伴阿公阿媽好多年。

我愛羅不是寵物,是我弟弟,我好難過。-2015-8-21


「放下,現在去流浪是好時機吧。
學著捨得,建立好的任其發展,我只需要輕裝,將該帶的內化成生活技能。-2015-8-26」

正如<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相信未來的更好的我會引導正在悲傷中的我朝著光明的方向會合,我在一個月後的小旅行竟然有著意想不到的收穫,很高興在出國前我放下上ㄧ段八年的感情。


快一年了,經過這麼多事,想放下的已放下,氣到發抖的也可以原諒了
我都懂了,沒關係了哦。

再次笑著聊天,明明只是在聊學開車和近況,我眼淚卻流個不停,可是,我很高興。

你是我永遠的家人,謝謝你。
我沒有要長篇大論啦。

*嘗試套用濾鏡看KiKi能多失真。-2015-10-5



澳洲的家

大部分的朋友聽到我要到澳洲,會問:
1. 你要去打工遊學嗎?
2. 找到工作了嗎?
3. 房子找到了嗎?
其實我的簽證是打工度假,再者我明天才會開始找工作。我到的城市華人很多,人在台灣的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很幸運的是第三點,我跟著澳洲的好朋友住在一起。







澳洲新朋友,咪咪




/百如小廚房海外版
第一餐
雞腿燉菜開動。 
*雞腿兩隻只要$1.5(台幣35不到)。
*馬鈴薯有點土味,但是是生存的關鍵(請看絕地救援),我會習慣它的。
*紅蘿蔔好香!
*這裡也有薑、蒜:) 新家安頓好了,廚房、調味料和餐具完善,沒帶碗盤是對的。 
(託運的吉他、裝備和行李就37kg,隨身行李8kg!)


早安,買菜時就想好虛華的早餐菜單,買了在台灣捨不得買的磨菇,好開心。

我本來以為從秋天飛來南半球是夏天,其實是相對應的春天,才15度! 
*紅豆牛奶
*蒜味草本火腿與蜂蜜火腿
*培根起司吐司
*沙拉與小蕃茄
*磨菇炒蛋

小蕃茄好好吃!


室友都是年紀比我小一點的弟弟妹妹,白天各自有工作,晚上回家會熱熱鬧鬧的下廚一起吃飯,感覺好像跟大學生一起住在宿舍,很溫馨。




我在澳洲的第一座岩場

出國旅行第一件事是找岩場,決定到澳洲後也是。每次朋友問我找好工作了嗎?我都回答:找好岩場和繩伴了!
朋友帶著我開戶、採買後,今天到市區印履歷以及最重要的,找岩場。

住家附近很遼闊,乾淨的天空感覺好低。

從我家到火車站不到十五分鐘的路程,我拿出圍巾,收起圍巾,拿出太陽眼鏡。有陽光時很熱,吹到風又很冷,天氣變化讓人措手不及。


從下火車就可以感覺到舒服的氣息。

倫敦街,進去是小小一條街。


第一次到市區,城市繁華歸繁華,卻一點都不擁擠,我有點明白為什麼大家喜歡這裡了。
郵局

市區新開的7-11只賣咖啡、甜甜圈和思樂冰!

室友結帳時我拿起跳跳糖跟他討論,中東裔老闆直接拿起來送我一包:It's just for you!

到處都是甜食、甜食、甜食。


Rockface位於伯斯市區,搭免費的貓公車就能到達。
藍貓像藍豹。

免費耶!!!

搭藍線貓公車到Russell Square下車,沿著John Street走到底就到了。

找到了!


7B Ledgar Rd, Balcatta WA 6021 



Bouldering only 單次14元,台幣322元,之後會買套票。

跟風城一樣有小小的抱石區及大大的上攀區。

第二抱石區

花俏粉袋40元左右,台幣920元有找。

販售區

岩場竟然有芬達的思樂冰和好多零食,到底是多愛思樂冰!
這位大哥對我非常親切,一下叫我sweet一下叫我good girl

二樓是健身房

女廁兩間,還有一間淋浴間

男廁女廁都有可自己帶鎖的置物櫃

一大堆雜誌

每條路線只有起攀標明難度,路線是用岩點顏色分

在這裡認識了來自南韓的女孩,笑著互相提醒路線和聊Jain Kim,她說在南韓很紅,我說在亞洲都很紅。



門口抱石區,這裡有一條1~100的長路線,沿著斜板和天花板來來回回很有趣,最後92~100是open點+大斜板,好男甲的完攀。我只能爬到42(我上次爬岩竟然是9/29 @B+)


回程會遇到美麗的生命樹

我們決定散步回市區,經過公園玩了巨大盪鞦韆,離心力超級恐怖。

我小時候完全無法駕馭這個遊樂設施,經過三年的抱石訓練終於成功了!是說為什麼兒童要玩這麼困難的設施?而且我真的看過小朋友輕盈的通過。

公園隨處都很美

經過很像大阪環球影城的Northbridge

這不是同事最愛叫的鮮芋仙嗎?

當代藝術中心、圖書館與藝廊區域的空間規畫很棒,人們悠閒的坐在樓梯上、椅子上,才下午五點不到,上班族都已經下班了。

因為太餓了,晚上逗留在外也有安全疑慮,我們在太陽下山前回家。
這裡的烏鴉跟台灣的麻雀一樣到處都看得到,叫聲是"阿阿阿",像小孩在亂叫,很好笑。第一天我還以為是山羊的叫聲。

我在伯斯市區看到有人坐著販售澳洲版大誌,立刻停下來開心購買。販售員說我很幸運,這是今天最後一本!澳幣6元,台幣138元。

後記

回顧今年,我去關子嶺、龍洞、喀比、Stone、Y-17、Red Rock、內湖爬了;
比了雙人賽、上攀賽和抱石賽;唱完好幾場合唱團公演;
去了烏岩角和牛山呼庭露營;比了龍舟賽也去了花蓮划獨木舟;
自己去曼谷、礁溪、大甲、台南旅行;去外澳衝浪、玩沙板;
聽了好多場超棒的表演,過得很精彩。
上半年給自己的功課"放下"學會了。下半年希望能放慢腳步,不慌不忙,提早準備,從容面對,分清楚輕重緩急的生活。

打了三小時,日夜溫差好大,發抖的說晚安。











留言

  1. 我是一哥啦!上次拿韓國烤肉醬跟妳換香料的妳的基隆學生…… 恭喜妳展開人生的新旅程哦!!大學的時候,我也好想去澳洲,結果一畢業就考上老師了,也就被這鐵飯碗綁住了…所以超羨慕妳的… 妳的第一篇網誌好豐富、好有趣,很期待妳接下來的記錄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哥也!烤肉醬好好用,用很多了!
      我會繼續寫給你看的,你和家人們也要平安喔:)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免費公車和岩場感覺很棒!!但我也好想玩離心力恐怖的盪鞦韆 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