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打工度假 week 3-第一份工作與第三座岩場Urban Ascent


從谷底到天堂

在安頓好住處後第三天開始,我透過求職網站、臉書社團資訊、室友介紹及親自登門毛遂自薦投了很多履歷。在履歷石沉大海兩天後,Gmail信箱捎來好消息。有一間日本料理感謝我對職缺的興趣,附上18個開放性的問題要我回答,每題我都當作申論題認真寫。

* 你上一份工作職位是什麼?
* 請舉出最近的兩份工作中有助於你應徵的職位的內容。
* 你對哪個職缺最有興趣?期望從中得到什麼?
* 你有什麼特質能勝任這份工作?
* 請留下兩位前兩份工作的聯絡人,以便讓我們聯絡。
我的回答是:為求尊重,我會先取得兩位前主管的同意,屆時我很樂意提供聯絡方式,請給我兩天。


不久後我就收到試工的通知,隔天到店裡先跟主管用英文聊了半小時才知道她是基隆人(在這裡很難分辨,我本來以為主管是日本人,而我越南同事很像台灣人),她喜歡雇用台灣員工,我也順利被錄取。
能在一週內找到不錯的工作很幸運,運氣之外我也必須說,我是非常認真看待寫履歷、回信和回答公司要求的問題的。針對應徵的職缺調整準備方向,詳實的闡述自己的經歷及經歷帶給我甚麼,我有甚麼顯著的特質,帶著自信向雇主推薦自己。

終於有收入了。手拿著員工餐搭上等很久的電車,肚子很餓,心情很好。
下班時無預警收到同事分給我的小費,這可買早上在週末市場看到的一盒蛋或兩個鮭魚頭耶!

在澳洲上班的第一天,端著清酒和壽司遊走於情侶、好朋友、小朋友很吵的家庭與來自香港、日本、越南、台灣的同事之間,週六晚上像打仗一樣忙碌,但看到客人笑我的腳就沒那麼痠了。2015-10-24


工作的餐廳位於電車車程45分鐘的小城,在午餐及晚餐時間販售加州捲等日本料理。我目前的職位是runner,負責出飲料及送餐。

店裡販售各種美味壽司及熱食。

同事來自台灣、中國、韓國、香港、日本及越南,跟台灣、香港、中國同事工作會講中文,其他時間都用英文溝通。下午的員工餐是我最期待的時間!

上全天班的話下午會有2~3個小時的午休時間,我喜歡在陽光下散步,慢慢拓展地圖。
在這座住商混合的城市裡,沒有被政府剪得光禿禿的瘦小行道樹,到處都可看到枝繁葉茂的樹木。


樹木的密度像大學校園。

可愛的書店,裡面有買寂寞星球台灣版。

在有可愛男店員的小麵包店買到特價$2的美味檸檬蛋糕。

像電動裡的場景和天空。

帶吉他在午休練習。這是通勤的車站。

剛學西班牙文時老師常要我們背課文,藉由對話讓來習慣新的語言。

Abocado(男律師)就是詢問職業時學到且至今仍記得的少數單字之一。最近上班記菜單發現它跟Avocado(酪梨)有夠像。

結果我上菜時真的不小心把Avocado roll酪梨壽司說成Abocado roll律師壽司了XD

*澳洲的酪梨都不便宜,能店裡吃到好棒。本來就喜歡的酪梨在壽司裡和諧的達到和西合併的美味,喜歡!
-2015/10/27」



RSA證照

錄取之後公司要求我考RSA證照,甚麼是RSA?
澳洲政府對於酒精的管制有一套健全嚴格的管理政策,所有在販售酒精飲品餐廳的員工都必須考過RSA證照(Responsibility Service of Alcohole)。RSA通過的方式可向政府認可的教育機構報名實體課程,也可透過線上課程及測驗考取。
做過功課後發現政府認可的教育機構數量很多,課程的費用有高也有低,我怕找太便宜的有後續問題便選了一個平均價格的網站註冊。


課程內容包含澳洲各州法律及罰責、販售觀念、基本的酒類常識、實際操作方式到各種危機處理。總共有六個單元,每上一課後必須完成該單元正式的測驗,系統的設定是沒做完不能跳到下一個單元,所以必須確實的上完課、考完試才能得到證照。
測驗都是選擇題,沒有嚴格的限制作答時間,可以邊作答邊找課程中的參考資料,話雖如此,答案也不是完全能在講義中找到,有時答案在課程中的人聲說明(這就考驗聽力了),有時要理解後能舉一反三才行。一個單元測驗大約有7~17題,如果答錯三次會被系統鎖定,在上班時間內寫信給教育機構解鎖才能繼續作答。
朋友和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說RSA很簡單,我覺得不然。裡面有很多沒用過的單字,所以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理解,後面才越做越順,我大概上了六天才全部通過。

這題讓我想了很久,問室友三個人有三種答案,最後靠自己判斷和法律系朋友幫忙:
Q:營業時間過後經理說你可以喝一杯,這時剛好被稽查人員看到,確定你犯法了,請問誰會受罰?
1.在營業時間後賣酒的授權商和經理
2.現場所有犯法的人
3.房東(對員工賣酒的行為負責),因為他們在營業時間外賣酒。
答案是1




澳洲第三座岩場-Urban Ascent

早在找到住處和工作前,我在台灣就已經找好岩場和繩伴了。自己帶著室友叮探索兩座岩場後,終於和岩友介紹的澳洲的繩伴Ben約爬岩了。


Ben帶我去我不知道的岩場Urban Ascent。彈翻床後座力太強,尾椎不舒服及彎腰會唉唷喂呀持續一週,爬岩還行。

空間很開放的岩場,有繩伴終於開始久違的上攀。

每條路線都有grigri,因為有固定在地上的裝置,幫體重較重的人確保也不怕墜落時讓你飛。

在台灣少見的輪軸式top anchor。

冰攀練習牆!

澳洲的難度是數字,我爬5.10a~c大約是澳洲的17~18。

這是我在澳洲看到食物販售區最樸實的岩場!

"筆住在這裡,用完請讓他們回家"XD
目前爬過的三座岩場跟台灣一樣,訪客在第一次爬之前都要簽屬同意書。
令人驚訝的是同為極限運動的彈翻床運動場甚麼都不用寫。



假日市集

週末叮帶我們去假日才開的蔬果魚肉市集,付停車費$4,就能開車進去像工廠的神祕區域。
路上遇到買完菜的民眾都是一箱一箱的扛菜,進去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萬聖節要到囉!我很期待小朋友來要糖,不過室友說我們家不會有小朋友來,我那天也要上晚班(傷心)。

這是我看過最大的籃子。

批發市場都是大量大量賣,價格用粉筆寫在地上,越接近打烊價格越低。

我們熟悉的好朋友!

每一間店的蔬菜都是一箱一箱賣,覺得量太多也可以找民眾一起合買。印度家庭很專業帶著菜車載著滿滿好幾箱的蔬菜。

榴槤和未知的蔬菜

魚市場和肉市場也很能撿便宜,在場有很多日本人和中國人。

我和室友合買了一大包馬鈴薯,一人才$2 (台幣46元)



澳洲菜價高嗎?

澳洲薪資高,物價也高,上餐館至少都是一兩百元起跳的,自己煮的話很省錢。
平常在大型超市買菜的菜價(以下為台幣)
牛奶一公升不到50元
吐司一條不到30元就有
高麗菜一顆23元
米特價一包五公斤100多元
雞蛋一盒600g12顆60元左右

這裡的肉和牛奶算便宜,水果、菜、調味料不便宜,我們都買可接受範圍內的菜。
我不吃零食,工作也有員工餐,所以算很節省。唯一想吃的是在台灣不到30元買得到的杜老爺甜筒,在這裡類似商品一隻要台幣60~90元。

我很喜歡超市蔬果裸裝區,賞心悅目,好看歸好看,價格不夠漂亮。

未知的蔬菜。

左下角是甚麼?

猜猜這是甚麼?不是護墊。

我以為西方國家有很多棉條選擇(關島很多),這裡很少導管式棉條。這牌子的棉條和護墊都很繽紛。

好好看的咖哩包裝!

檸檬、芒果口味的鮪魚罐頭。

成分含有66%的愛,很適合告白用。

我不是芭樂。

小美人魚專區。



百如小廚房海外版

*兩種Feta cheese奶油吐司
*好友手做讓我帶出國的椰香焦糖醬❤️
*骰子牛肉
*蘑菇洋蔥:喜歡!
*brie cheese:吃久覺得每賣
*馬鈴薯、太熟的蛋與花椰菜

各種麵


這是我在澳洲第二次吃到米飯,煮好等室友下班回來吃,也指導室友妹妹炒飯,很開心。
人還是要吃飯啊!

*蔥爆牛肉:唉肉柴掉
*雞肝蔬菜湯:內臟很便宜;白花椰在特價。
*蘑菇洋蔥:好喜歡洋蔥,生的時候很嗆辣,炒菜或煮湯是鮮甜的好配角。用奶油炒洋蔥至金黃色下蘑菇片,用醬油膏調味,好吃。
*蝦仁炒蛋:叮煮的,好吃。

延伸閱讀:守不住米防線,別談TPP
http://www.eventsinfocus.org/news/259


後記

因為想多存點錢,班排很多只週休一天。午班11:50~14:00,晚班17:50~21:00(週末22:00),通勤時間是兩個小時,整天班的話就是早出晚歸。工作還順利,現在在努力記菜名。
沒上班的時間都在做菜,處理事情。接下來空班時想多去爬岩,練吉他和到處走走。

咪來我房間探險。

房間的天窗是最天然的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