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打工度假 week 4-工作結束與第四座岩場Boulder Hub



第一份工作結束

你相信直覺嗎?
當我應徵上我們店那一天,我就感覺到我會離開,只是不知道原因。是被fire嗎?不可能,我很認真工作。

在我透過Facebook歡天喜地分享工作越來越順手那天,下午上班的氣氛很怪,大家在打包店裡的東西,甚至連桌上擺好的餐具紙巾都收起來。但是沒人宣布任何事,老闆一如往常的親切,主管笑著說明天早班會有人帶我大掃除。


晚班忙得像戰爭,不過team work的感覺很棒。我ㄧ邊等待正式消息,ㄧ邊藉由忙碌忘記不安。下班時日本同事說今晚是最後一天了,我們無奈的在街角輕輕擁抱道別。回家等到凌晨,終於收到老闆的信了,一封宣告因租約到期和入不敷出而收店的電子郵件決定了所有員工的未來。分店沒有多的位置容納所有人,所以我沒有工作了。令人慶幸的是兩週後有拿到薪水。

我禮貌性的回覆老闆,我明白你的立場。至於為什麼明知要收店還讓我去工作?這個問題我沒有問,答案也不重要了。撇去結束的方式,這一週的工作經驗是很愉快的,我有了在澳洲餐廳的實務工作經驗,也考到RSA,這都是我確確實實得到的收穫,工作就再找吧!

戲劇化的轉折讓人措手不及,隔天還是打起精神用最後一次打包的店裡的蘑菇酪梨壽司當早餐。


本來萬聖節的週末要上班的,因為店收了,我才有機會體驗期待好幾天的Trick or treat


那天城市裡群魔亂舞,我買了棒棒糖,回家下車時剛好看到小朋友們來要糖,我欣喜上前迎接,不小心搶先大陣仗在門口守候的室友一步。

小朋友很認真的挨家挨戶討糖吃,每一顆糖果都是自己努力換來的,難怪Jimmy Kimmel的節目每年徵求父母騙小孩萬聖節糖果被吃光的影片裡小朋友都哭這麼慘。


市區的萬聖節氣氛濃厚


雪中送炭之時

再度回到待業期有點難過,這時候台北傳來好消息,岩友朋友的朋友想租我的房間!出國一年只能短期出租的房間擺滿我的東西,實在很難租出去,從八月煩惱到十月。最後心頭大石在室友和朋友的幫助下解決了!

新房客是體貼的愛貓女孩,以她的方式珍惜地使用我的房間。不但每天陪伴KiKi,也很尊重我對於保持壁面完整的堅持(她說她很喜歡!)。她怕我的衣服生灰塵,幫我用我的帆布地墊包住開放式衣櫃;在看到我後悔沒帶柴魚片的貼文後還把我的柴魚片寄來給我。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們認識。

牆壁是生活的軌跡,所以不想動。

滿滿的比賽回憶


室友每天幫我澆花,薄荷慘慘的,左手香長好高!

出國前的左手香還沒超過鐵窗第一格呢。

我不貴卻嬌貴的辦公室植物也在岩友的悉心照料下越發茂盛。
強韌的錢銅草-

1. 剛買的時候圓圓的好可愛,每天陪我上班。
2. 過年期間放公司沒人照顧,帶回家又怕放陽台太冷只好放屋內,年假完發現這不規則的切口慘劇-絕對是被KiKi當點心吃掉了!過年後錢銅草又長出來了。
3. 六月份辦公室裝修,我帶回家放陽台變得好慘,帶回公司後主管覺得沒救了,我對它很有信心,每天澆水、曬太陽,九月份又發出小芽了。
4. 在岩友秀的照顧下越長越好,她說:「萬物生生不息,一切會往好的方向走。把自己照顧好就好,其他就別擔心太多了!」能有這麼疼愛我的朋友,真的很感動。



越長越高的馬拉巴栗

1. 去年十月跑步完去買菜,經過花店用身上僅有的銅板帶它回家。
2.3. 在陽台的生長狀況不好,帶去公司每天曬太陽吹冷氣,越長越高。
4. 現在在Y-17被小雪照顧得好好的,想我的岩友可以去看它:)


除此之外,澳洲的室友也很好,從前我晚下班時會留一份控肉給我,現在沒上班也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晚餐,不久後桌上就有好吃的菜。


那天在電腦前投履歷等待面試,室友突然叫我吃飯,看到麻辣鍋、燒酒雞和滷肉飯好感動。
昨晚老室友回來,我們熱熱鬧鬧的煮了麻辣鍋配著緊張萬分的英雄主義逃命片,很開心。今天換我煮早餐吧。-2015-11-8

在沒工作的時候,台北的家和植物有人照顧,這裡的家有好室友就是最好的支持了。



Fremantle 大遊行

託室友的福,週末可以外出走走。

我們又到港口小城Fremantle了。

溫差太大了,等暖一點再來曬太陽。

走到市區發現今天遊客特別多,地上放置好多彩色蠟筆任民眾發揮創意畫畫。

看到一些身著奇裝異服的人走來走去,我們跟著人群坐在路邊,幸運看到一場盛大的遊行。

遊行隊伍有各種團體,甚至還有當地的龍舟隊!!

來自各國的新移民穿上特色服飾盡情展現熱情,好精彩。之中也有很多動保團體、環保團體邊遊行邊發宣導DM。

室友想看籃球賽,我們在最後一個小時總算找到很難找的場地。現場有賣酒,入場得檢查證件,一起搭電梯的韓國背包客在這關卡住,進不來。出了國能證明你年齡的有效證件就是護照和國際駕照,記得帶。賣酒的商店也會檢查證件,上次室友有帶我沒帶,店員仍堅持不賣給室友。

好漂亮的天空和籃球場,現場還有DJ放好聽的音樂,我忍不住在籃球場旁跳起舞了。

白天可以穿背心,傍晚的Fremantle是很冷的,我穿上毛外套和圍巾。

回家之前經過極限運動場,跑酷團體正要開練!

好想加入阿~~

旁邊是滑板練習場。




歸屬感的重要

沒工作的日子無心安排固定的興趣和休閒活動,在沒有歸屬感的時候很難過,會覺得自己的價值沒有被實現,在這邊沒有任何團體或朋友需要我。我很想念台灣的岩友和生活,很想念家人,也很怕被忘記。跟阿公阿媽視訊時忍不住哭了,阿媽說:「你不要這樣啦~我會心疼,不要哭!」有好幾個晚上我都是邊想念朋友,哭著入睡的。原來被需要的感覺這麼重要。

朋友分享了曾經遺忘的喜歡的歌給我「破敗的不順利人生,也是美麗的人生的一部分吧。
看到這段訊息心裡感到很安慰。

星期二晚上沒事時,我到教會參加music team的團練準備聖誕節獻詩,儘管每個團員英文講得飛快得難懂,從小唱到大的熟悉的旋律讓我很快就能跟著唱起英文版,唱歌時心裡是很開心的。

練唱的方式是以樂團為導向而非vocal為主,練新歌時先放一遍讓吉他、貝斯、電吉他、鼓、 keyboard自己抓(他們抓的超快),而我們沒有簡譜和五線譜,只有歌詞 ,跟著樂團的演奏直接唱。完全顛覆了我在教會和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的精確看譜反覆練習的團練方式,太好玩了。

星期三晚上也沒事,我參加了市區的免費英文課。教室位於車站內,老師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退休警察,很貼心的放慢說話速度到我們可以聽清楚的程度。班上有9成的同學是韓國背包客,台灣同伴有5位左右,有2個伊朗人,1個法國人,1個俄羅斯人。

前半堂是閱讀新聞時事文章,老師透過文章分享澳洲的文化及英文使用方式;後半堂是聖經故事,下課時還可以吃餅乾和喝茶。

開始學習之後,夜裡不再偷偷哭了,終於可以再次笑著跟阿公阿媽視訊。



Sale Sale Sale!

沒收入的非常時期除了節流也要開源,花了一下午整理好歷屆房客堆積的三大包二手衣物放到社團販售。(註)Po文不久後女裝就賣光了,還因此結交到新朋友。新朋友從沒有火車站的北邊的住家搭公車再轉火車,花了兩個多小時來跟我買衣服。我們互相交換自己的經歷,她也分享了在澳洲做過的各種工作經驗。


註:Facebook是背包客最方便的交流平台,舉凡找房子、搬家出清拍賣、買賣二手車都能在社團有效完成。

在自家後院拍了商品照


第四座岩場Boulder Hub

在台北時我習慣把行事曆上的空白填滿,一天總有好幾個行程;現在的行事曆上只寫了24節氣(因為南半球和北半球相反,我得重新註明在行事曆上)和預計面試的時間。我不想一直待在家,每週還是會約繩伴下班後爬岩,上週我找到喜歡的岩場了。
上次遇到的奧地利岩友推薦我去另一座我不知道的岩場Boulder Hub,這也是我在澳洲第一間抱石場。
在沒車就很難到達的工業區內,緊鄰著工廠。從我家搭車的話將近兩小時。
當地人很早下班,岩場從下午三點營業到十點。

迎接我的是岩場老闆的狗狗雪納瑞,叫阿文(Arwin)。

簡單的櫃台及販售展示櫃旁是健身區。

藍色為主的岩壁有點像B plus,週六是岩場的大亂鬥,大部分的區域正在定線,今天只開放兩區。一面是大斜板,一面是微斜的平面,路線是照岩點顏色爬。


跟繩伴(上圖跟阿文玩的男士)爬完簡單銀程度的路線,我去找小朋友玩,老闆夫妻的兩個女兒在岩場跑來跑去,姊姊向我介紹她是Elsa queen,妹妹是Anna。我問她要叫她本名還是Elsa,她說Elsa XD
不久後老闆開始訓練兩個男孩和一個女生,盡出需要Dyno的路線,三個孩子都很會Dyno!我跟著爬,最後一步跳不到..。

平常的樣貌(擷取自The Boulder Hub Facebook)


親切美麗的老闆娘說週二是Lady's night,女生會一起爬和訓練!好想來~~~但是跟在台灣遇到一模一樣的問題:合唱團和抱石團練撞期!

(擷取自The Boulder Hub Facebook)

岩場採光非常好


小廚房旁邊是乾淨的廁所




意外找到天然岩場

又找了好幾天工作,看著岩友在龍洞的照片我好羨慕。穿著比基尼擦了助曬油在院子做瑜珈,閉上眼睛好像能感覺得到龍洞的風和海浪聲。我跟室友嚷著好想去爬山,Lee很好心的帶我去了Ellis Brook Valley-離我們家不遠的健行好地方,「不用帶登山杖。」他說。

入口處的裝置,要清理甚麼?

雖然城市和住家附近盡是植物,走進山裡的感覺還是不一樣。

以樹幹隔出的健行路線

在山下往遠方看,可看到伯斯周圍是被不高的小山丘環繞著。實際爬真的一下子就到山頂了。

山上跟山下一樣都有煩人的蒼蠅會繞著你的臉打轉。

Lee帶我看美麗的岩壁和小湖,看那岩壁多棒,我想下去看看!

下來看到岩壁上有愚蠢塗鴉,也看到兩個澳洲人跳進湖裡游泳。


Lee說要帶我去另一個很像電影場景的地方,一看到我就被吸走了。

很自然的走向岩壁,用手和眼睛感受。


岩質很堅硬,這麼棒的岩壁,不爬太可惜了!果其不然,我看到bolt了!!!!
好開心,原來這裡早就有人在爬了!!


這麼久沒爬天然岩場,發現路線後感覺好像回到龍洞了。

確保要站在碎石坡上,要注意。

希望不久後就能回來爬!

面試與走走

我住的地方在市郊,搭到市區的電車來回大約是160元,所以面試盡量排在同一天。有工作的時候覺得市區好好逛,看甚麼都新鮮,待業時根本沒逛街的心情,這時候圖書館就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

伯斯市區的圖書館坐落於火車站旁的廣場旁,一樓除了有採光極佳的大片落地窗之外還有許多舒服的椅子,更棒的是有免費的WIFI和充電器。可以看到很多人帶著筆電或手機在圖書館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

舒服的開放空間也要保護自身安全,上次有一位老爺爺坐到我身旁跟我說話,最後竟然說: Do you have a boyfriedn? I buy you. 非常噁心,我說: It's not funny, nice to meet you.立刻換位子坐。

圖書館正在展出童書畫展,作者筆下的貓咪好可愛。



隔壁的博物館也是免費入場(可自由樂捐)在博物館外面就能透過玻璃窗看到這隻大恐龍的身影,走進去從牠腳下仰望,好壯觀。

博物館內有各種澳洲野生動物、鳥類及蝴蝶的標本,栩栩如生。

這隻魚好卡通。

有一天到賭場的高級餐廳面試,富麗堂皇的驚人。

澳洲白工(雇主有報稅的合法勞工)的基本工資是時薪17.29元,就我到目前為止的應徵經驗,華人餐廳只給時薪12~16左右的薪資。(至於我是怎麼想,下次再分享。)


注意、注意
晚上搭電車乘客不多時常會遇到臨檢,驗票員拿著驗票裝置ㄧ位ㄧ位掃瞄,就怕有人逃票。人太多的話只會檢查外國乘客,我被查的機率是100%。

搭到最後ㄧ站時,總是冷清氣溫又低,市郊的21:00像台北的凌晨4:00,我都會跟列車駕駛和站務員說晚安再回家,他們的ㄧ板ㄧ眼也是為了生活啊。

*有ㄧ張列車上的海報是一位站務員的臉被分割成兩半,一半是嚴肅的臭臉俯視人,另一半是較溫和的正常表情,海報上寫著:我們比你想得還親切。

*伯斯有些小車站沒有閘門和人員管制,ㄧ旦被抓到逃票,罰金可是$100aud(NT$2300)起跳!

看背包客進出站不小心忘記刷卡的經驗,罰款也要NT$230以上,就跟不小心搭到花東專車北上被站務員發現要扣將近NT$250ㄧ樣,要小心啊!

罰款一覽表




誰說台灣是鬼島?

很多人出國後想念家鄉的鹹酥雞和珍珠奶茶,我到澳洲後最想念的是台灣隨處可見的麵店和小吃店。家鄉味在自家廚房可以揣摩重製,出了門才知道過去習以為常的幾十元就能吃得心滿意足在此是遙不可及的夢。雞肉飯、榨菜肉絲麵、水餃、黑白切、五十元便當...姑且不論黑心食品問題,偶爾外食是非常便利的。

在家自己煮三餐沒問題,難的是出門面試時就要自備足夠的食物才行。這裡一頓普通的自助餐飯菜、一個日式動飯、漢堡套餐是230元起跳的,雞排將近200元,珍珠奶茶130元以上。以當地的薪資比例來說不算貴,對待業中的我來說外食太奢侈。

所以下次誰在我面前說台灣是鬼島,罰你一整年不准吃外食!台灣明明就是美食寶島。


*鬼島是針對台灣的負面狀態而做出一言概之的評論,與其抱怨和批評,我更樂意以正面的角度看事情。

這個墨西哥捲就要230元!




貓咪咪

咪咪是我在澳洲第一隻貓朋友,也算是我室友。
她跟著室友C搬了好多次家,來到我們家,但不是所有室友都是貓奴,咪只能住在屋外。看她倒也活得自在,不是在院子草地上恣意地伸展四肢,就是在門前水泥地上以母雞坐姿打盹。看見我和叮出門總知道要跑過來討些乾乾(貓奴用語:乾糧),「餵咪了沒?」已經是我和叮日常對話的一部分。不管多早出門,多晚回家,家門口總有咪的身影。

這裡白天天氣很好,入夜後氣溫會降到6~18度左右,我擔心咪一個女孩子睡車底危險又不夠暖,總在趁室友睡著時偷偷把咪抱進我房間睡,咪已習慣我半夜開門的輕喚,總會迅速從車底跑出來,到房間後會先衝到床底下,到處磨蹭留下自己的味道後再跳上床,慢條斯理的梳理身上的毛。待我忙完爬到上鋪,她在下鋪已經睡到打呼了。明明睡著了,又會突然起床開始舔毛(為什麼睡到一半會想洗澡?!)。

這隻愛乾淨的小貓早上醒來時總是安靜地在我身邊趴著,不吵不叫,用覆滿白毛的前肢輕柔地在我的被子上來回輕踏(註),等我醒來會用頭磨蹭我的手要我摸,我太喜歡這段獨處的時光了,常常賴床跟咪窩在一起,睡到不想睡才放咪出去吃早餐。

叮說,搬出的室友C過幾天會把咪接走。我每天還是白天把咪放出去,晚上和她一起睡覺,約定好的日期咪還在,我就多賺一天跟她相處的時間。分開的那天還是來了,室友C坐在右邊的駕駛座上,緊關著窗,咪坐在他腿上看著我們,再多的不捨車還是開走了。那天洗澡完,我還想出門接咪進來。

怕貓的老室友來家裡玩,不習慣的說以後沒有咪會讓她害怕了;我們打開門也再也看不到那隻小花貓了,一切都好不習慣。一個月的陪伴已成為習慣。

註:貓奴用語-踏踏,這個動作是貓咪在幼貓時期常做的動作,喝母奶時會用前肢輕踏母貓的肚子,促進母乳分泌。家貓也常在感到安心舒服時在柔軟的被子或主人身上做這個動作。


妳在拍甚麼?

偶爾白天跑進屋內探險,這是我房間。

以人類來說咪像是楊乃文吧。


一臉凶狠的貓小姐只是在放空。

有天晚上在我懷裡踏踏。


咪的花色很特別,在台灣沒見過呢。

看到我拿鏡頭的手總是過來要我摸。

曬太陽好舒服阿~~

圍巾丟在床上,咪好喜歡,上去踏了半天,理毛完縮成一團貓球睡著。


中午做菜時咪一直待在餐桌旁不走,我留神注意才發現她正守在一隻剛斷氣的小老鼠身邊!
難道是獻給我的禮物嗎!!我心領了。(註)

註:狩獵是貓咪的本能,在貓咪眼中主人如同沒有狩獵能力的幼貓,所以成貓會獵捕小動物送給主人。


那晚她是我的聽眾:)

朋友看到這張都說咪的臉好大,其實是我拍大了,她只是臭臉女孩不是大臉女孩。

以極佳柔軟度完成的離奇睡姿睡到打呼。好想妳。







後記:


我所在的南半球剛立夏,現在氣溫20度;台灣剛立冬,氣溫21~24度,異常的氣候卻讓我覺得距離很近。
我想念外婆,
看我隨興躺在門前、沒事就在伸展、每次寫信都是說我比完什麼賽了、不好好工作、不找有錢人嫁了而對我皺眉的外婆。
我會把握能和你們分享的時光。
外婆生病了,拜託請代禱。-2015-10-10

持續找工作、運動、練吉他、練合唱、上英文課,維持生活的步調,不想讓關心我的人擔心,也為掛在心上的家人禱告。
買了腳踏車可以走遠一點了,希望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今天早上終於成功跑步,發現住家附近的遊戲區也有巨大盪鞦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