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019/2/3

「我們結婚了。  

去年我很期待被窩客求婚,心想「過年去日本他會不會跟我求婚?」 

嗯,原來他沒這個打算。後來我不願再深陷這種太過浪漫的期待,就直接找他討論了。 

我是個不會猶豫,非得馬上做決定的人;窩客深思熟慮後才會做決定,因此感謝他願意跟我交往和結婚。 

我們在一週內張羅好一切,找喜歡的工作室拍幾張照片,再找好朋友去登記,簡簡單單完婚了。

小時候憧憬著鋪張的婚禮(大型輸出、行動岩場婚禮⋯),現在完全不想要了。 

這段期間常受到已婚同事指導,我的心得是:結婚可大可小,重要的是兩人想要什麼要有共識,別人的期待和文化上(以及商人創造的文化)教你「應該怎麼做」不重要。 

感謝家人和新家人願意讓我們從簡結婚,特別是在這個時代,能夠不用背負別人的期待而隨心所欲完婚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

窩客是我大一進熱舞社的第一個朋友,被我叫了三年的好姊妹。 

有一次我們跟學長姐去一間叫MOS的夜店玩,跳舞跳到天亮,要回宿舍前窩客打開我的機車大鎖,順手放在鄰車上就忘了拿,後來也沒再賠我一個新大鎖。 沒想到,16年後我們竟然結婚了,他對我的好遠遠超過該還我的大鎖。 

*

記得剛交往時有點尷尬,不習慣好姊妹變成男友。

第一次一起去音樂祭,我們在Baby Juice 買果汁,Mei打了一杯超濃郁香甜的芒果汁跟窩客說:「這杯請你們,但是你要照顧百如一輩子!」 我想說哇靠也太尷尬了吧!好重的一杯啊!

 Mei啊,之前才抱著安慰為情痛哭的我,她比誰都希望我過得幸福吧。 

*

有一段時間我為了想獲得不同群體的認同,太想證明自己,反而變得尖銳多刺,傷了幾個好友的心。多虧窩客走入我的生活,讓我卸下武裝,找回圓融的平衡。 

窩客總是很看好我,對我有莫名的信心。在他面前我能自在地做自己,不用偽裝,也不用忍住屁不放。我們隨時能聊冰與火之歌,能聊火影,還能一起看攀岩影片。我不曾感到如此踏實,安心舒適。 

從小媽媽就告誡我,婚前一定要先同居。在一起生活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被這個男子重視並放在心上,他不縱容我超出能力的慾望,又在生活中處處寵著我。 

這次戀愛不是因爲崇拜才喜歡他,甚至是在交往後才開始喜歡他,平等而珍惜。 要說是靈魂的另一半太過浪漫,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有著全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和行進步調,卻能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所欠缺和擁有的特質,在彼此眼中看到長長的笑意。 然後就結婚了。 

原本訂好的旅行還順勢變蜜月。 

這個我看了16年的男子,大學時覺得我很吵又沒氣質的男子,我看著他戀愛、工作、成長的男子,沒想到竟然是他! 

婚後的每一天我都覺得能跟他結婚真是太好了。 

 感謝前男友們包容我的不成熟,並教我學會愛人。

感謝朋友家人的愛與陪伴,讓我們得以在身心健康之際看見彼此的好。 」



2018/8/17

「如果沒有做這個決定,我們大概還在滑Tinder吧。

他是我大學進熱舞社第一個認識的朋友,被我叫了三年的好姊妹,當了我15年的好朋友,我一直都把彼此歸類為「永遠的好朋友」,不會列入交往的考慮名單。

一個人過得爽爽,只是偶爾寂寞,想著為什麼都找不到適合的男友,Tinder下載了三次也刪了三次。

然後,有個小觸點讓我想起他,「這傢伙去花市時還幫我提一堆植物。」「這些年好像都在身邊。」「每個女朋友都有介紹給我認識欸。」價值觀和生活品味很合,懂我的笑點,想起他是心神領會的默契。

唯一的問題是:我不崇拜他。以崇拜當作感情的基礎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習慣受到發光的人吸引,刻意忽略難以跨越的不合適和距離。

「算了都2018了還崇拜什麼,不是想被珍惜嗎?」

於是我就邀請他跟我交往,緊張死了。
結果,沒想到好快樂喔!好幾次都感動得想哭,怎麼這麼好。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因為人會變阿。
感謝歷練,讓我們在長大後發現彼此。」


2018/9/10

昨天從花蓮員工旅遊完北上,男朋友載我回家,經過一樓回收區時看到幾片木材,我心想,有人的櫃子跟我的一樣耶。

豈知一回房看,舊書櫃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座開放式的松木書櫃,書被整齊地排好,乾燥尤加利葉和音響放在櫃上,還多了一盞小桌燈,我感動地要哭了。

從小我就夢想著有自己的大書櫃,買書對我們來說是奢侈的事;我去圖書館看就夠好了。工作後終於有自己的書櫃,那是座家樂福買的合成木櫃,是十年前跟夥伴開舞蹈教室留下的家具,跟著我搬家四次,背板已經嚴重彎曲,主結構還堪用,我在有限的空間裡珍惜地使用著。

看過他鬼鬼祟祟丈量我房間,也沒放在心上,想可能是日後有什麼打算吧,沒想到竟然趁我不在換好了。

新的松木書櫃還散發著木頭香,我的感動應該也會持續很久。」




最近領悟到一件事,生活上總是會有想放空的部分或還沒有想認真研究的領域。
例如我不想看說明書、我不想處理電器,這個時候窩客讓我感覺「這部分你想放空沒關係,我來就好」。更早以前,社交的禮貌雷達還沒打開之前,窩客幫我做了不少成年人應該做的事吧。
我相信生活能感到舒適,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可以在想放空的時候放空謝謝窩客。







我們沒有戴戒指的慾望,所以省下一筆錢。
登記結婚只花了$160,拍結婚照和喜餅總花費是$25,000



雖然登記結婚不需要證婚人到場,感謝兩對好友還是慎重地出席,安娜和德軒則是我們的天使。




近五年後的現在,好多事情變了,萬鏡寫真館拆除了,阿公和阿嬤回天家了。
好感謝李廣和所有幫助我們的人,感謝安娜的側拍。

冬日的陽光好美,想起那一天的欣喜之情,胸口還是會熱熱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