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新的起點-泰國Krabi攀岩之旅





很少人會特地到離普吉島不遠的Krabi喀比旅行,不過對Climber來說Krabi可是很棒的攀岩聖地。攀岩至今已經第三年,每次聽岩友分享到喀比的攀岩旅行總是羨慕,但又擔心自己實力不夠、預算不夠,
今年無牽無掛,排好假就決定跟岩友趁雨季前去一趟。 





前五天在喀比攀岩,後四天我自己到曼谷。沒有太多羈絆時,想做什麼就去做吧,我是這麼想。




興奮的準備好裝備,Krabi, I am coming.

*小術語教室
Leading:先鋒攀登
TP=Top rope,較簡單
路線後面數字: 難度與高度



Day 1 台北-曼谷-喀比機場,從Ao-nang搭船去Krabi


踏上泰國的土地,我開心買了打拋豬肉心想可以嘗到正宗泰味了,結果被辣到哭,又不想浪費,用自己帶的海苔包了飯硬是吃完。







Krabi airport賣的網卡CP值超

每個人都在Ao-nang買了乾淨的飲用水,殊不知全體腹瀉的命運在不遠處等著我們。




到喀比已經是黃昏,很難相信我真的來了。

area: one two three
放好行李我們就帶著裝備到最簡單的One-two-three wall,把握天黑前的短暫攀登時光。
儒雅輕鬆爬完Jamy推薦的第一條路線,評估後我決定要自己leading。這面石灰岩壁跟印象中的關子嶺很像,不同的是這裡有好多鐘乳石地形。一開始爬還是很緊張,不過手點都很好抓,我一直調整呼吸,告訴自己別緊張,翻出岩壁爬到鐘乳石上,找好手點、上腳、站起來扣快扣...就這樣慢慢爬完了。
實際爬起來沒guild book分級的難,很高興完成自己的決定,這條是好玩的信心路線! 
Ymer,The Giant 6a+ OS





Day 2

area: Esher world
經過七小時充足的睡眠,被窗外陽光與Jamy香噴噴的咖啡喚醒真好,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喀比!!


今天背著裝備到陰涼的Esher world,走過一大片極美麗的海灘,再穿過一小片樹林,往上坡爬就到了(又讓我想到關子嶺)。






















放下裝備也沒看guilde book就想好第一條要leading什麼(一見鐘情的概念),沒想到看起來很好抓的點摸起來好滑~小心翼翼通過手滑區順利leading.

Long Doo,5,12m,os

第二條看儒雅Leading完我也想自己先鋒,微內頃的岩壁給我勇氣,前面很順利,最後一個快扣掙扎很久,抓好手點腳一直踩不好,墜落時中指皮被扯破,流著血爬完。再怎麼家常便飯的小傷,碰到液態ok繃和碘酒還是令人想尖叫,怡斌迅速幫我貼上Angery bird ok繃讓我笑了:)

 

No name, 6B,15m,leading

隔壁路線起攀不久得翻過大鐘乳石上去,我幾乎不能呼吸(誇飾法),過了難關才大口深呼吸繼續爬完。

Mei RueArei,6B,13m,TP

午休吃得飽飽,又一見鐘情另一條
很多好抓凸起石柱的Short & Easy, 5, 13m,os
怡斌對經典的25米路線躍躍欲試,我則挑了Don't Grab the Krabi,7A+,13 m, TP
起攀是看似有幾個深手點的平滑岩壁,手點跟當地泰國菜一樣,實際上跟想像中差很多(笑),滑!我又快不能呼吸的快速通過,在最後一個快扣又卡住,大概墜落和嘗試了15次以上總算爬完,5.11d的威力好強T T

 

大家都有想爬的、想玩的,爬完就看有沒有人需要確保,除了俄國岩友,我們包場整天。
撤退是Jamy熟門熟路地帶我們往山洞內往上爬,在Thaiwand wall 垂降,再健行回沙灘。運動量充足。

從完攀點往下拍,天氣、感覺、伙伴、岩壁、風景都很好。

同伴爬的經典路線,我不敢哈哈

往洞穴爬從另一投撤退。


Day 3

每晚大家會依據整體程度及潮汐討論隔天要爬哪一區,早上七點吃完美味buffet就準備出發。今天是沿著海岸走到Tonsai wall,看到傳說中人人推薦的Lion King了!



這區岩壁極高,設好營地,勇士們開始爬了,我只想睡一下。看戴子在小美專業指導下耐力極佳的爬完長路線,我也準備上牆。起攀的鐘乳石柱岩洞讓人緊張萬分,過難關可靠石柱好好休息,翻出來後會笑-上面是內頃石柱。
Area: Tonsai wall and Roof

I No Speak England,6b,25m,TP

起攀有點恐怖
我在這裡大休特休,緊張到快哭了,禱告完繼續爬。
翻過難關之後上面就簡單了,超越自己的恐懼了!


爬完了!!新耳環也掉光了><
手點看起來很大,實際上很滑。

中午海灘極熱,吃飽轉移陣地到山林。儒雅推薦了好玩路線,我怎麼看都看不見25公尺高的Top anchor(完攀點),不妙,邊猶豫邊穿好岩鞋,決定自己leading了。起攀要小翻上第一個平台,還不習慣在戶外翻,有點恐怖但點很多,第二部分是越來越窄的岩壁,像條管子延伸上去,管子上佈滿大大小小好抓的洞,每個bolt都是繩圈。調整呼吸順利爬完。好喜歡這條煙囪路線!台灣好像沒有這種好玩地形(?),太值得試了。

Area: Fire wall

The Groove Tube,6a,OS

For Helga,6a+,30m,TP

在前一條左側,很高,可利用左右側地形,好玩。
爬完下山再走退潮岩岸回房間又熱又累,我們迫不及待跳進游泳池,剛好起大風,泡在還有白天餘溫的池水游泳好舒服。




這三天爬的路線比我去年整年去龍洞爬的量還多,所以夜夜熟睡,聽不見猴子在屋頂開派對和大雨聲。




Day 4

連爬三天,天氣又熱,已有人開始不舒服,我腸胃適應得很好,只是昨晚游泳完有點著涼以及身體很痠。

早上趁退潮時通過one-two-thrre wall再往山裡爬,垂降到The Keep,日照強烈的懸崖,烈日當空太可怕了,沒有人想爬,避暑一陣子後又撤退回Duncan's Boot設營地。



這裡是蔭涼舒服的天堂,很像我喜歡的高雄岩場!曬太久太陽,點完紋香結界我就昏迷。
如果說昨天是煙囪日,今天就是Lay back日。

/Rebert's Dilema,6b,12m,TP
起攀避開青苔,往右上爬再橫渡回原線,有2~3個快扣的難關,需要lay back,我take掙扎好久,一路慢慢上。
/Karaoke,6a,12m,TP
起攀凹凸岩壁上方一米後為另一面岩面形成的岩洞,墜落的話會飛出來回不去,所以小心慢慢爬。翻出岩洞需Lay back上去,我太緊張沒做好動作,用蠻力完攀。

這一區是外頃岩壁,如俊延名言:「角度有點大,但點很好抓!」
我完全不敢leading,動作也做不好~真是我的罩門。不過,女孩們ㄧ起爬很好,看到伙伴爬完自己也像得到力量。
爬完可直接去海邊或泳池泡水,晚上再吃我熱愛的綠咖哩,雖然痠得像比賽完,依然完美。




Day 5

昨晚做完瑜珈今天沒那麼痠了,我在兩個腸胃不舒服的室友面前胃口大開地吃早餐有點不好意思(泰式炒飯、炒麵、洋蔥雞肉、南瓜湯、歐姆蛋、一小份自製火腿蛋三明治、麥片粥),即便如此,我仍不會錯過攝取一天活力來源的機會。


今天在距離房間只要10分鐘路程的Parnang beach爬,這裡是一片沙金黃、海水碧綠的漂亮海灘,超過60米高的壯岩壁座落在海灘旁,岩壁底下的岩洞有許多陽具石供人膜拜。沙灘上躺滿曬太陽的歐美旅客,亞洲遊客則是穿著救生衣,一船一船被載過來拍照。我們在這裡爬像在表演,吸引遊客圍觀、拍照,這也意味著:小心扒手,一直有可疑人物在週圍打量,我們爬岩時輪流守在營地。


睡了一下男生已架好三條路線,我在喀比最後3條路線沒leading。
/Money Maker 6a,20m,TR
簡單的內頃路線,被好手點寵壞,到上方要自己從沒那麼好的點找適合自己的有點慌亂。
/Em&Ems 5,12m,TR
沿著石柱爬,翻出小平台後就是輕鬆的內頃岩壁,可利用左右地形用煙囪爬法。
/Lak Kai 5,12m,TR
內頃爬到5米後我抱著石柱很無助,take後爬上接近一條的路線完攀。
爬完跟船商店買冰涼椰子水及椰子冰沙,超棒。越晚日照越曬,脫下吊帶就直接衝到海裡降溫。

好喝又降溫,晚上拉肚子。
從完攀點往下拍。



我們到「一生必去1000景點」之一的高級飯店Rayavadee的看著海景喝下午茶(芒果汁150,服務費加稅17%)。再把握獨佔游泳池的機會(不用在運動中心水道排隊!!)。晚餐回我們喜歡的二樓餐廳,氣氛輕鬆,印度菜和泰國菜便宜又好吃。另發現技術很的泰式按摩,腿或全身1.5hrs 500元,按完通體舒暢









Day 6-7 喀比-曼谷


bye-bye 每次進出都聞得到花香的房間



趁漲潮前背起大背包跟芃一起搭船回機場,再分開旅行。


機場捷運工作人員會確定所有人下車了,才引導乘客上車


多的那袋都是代購


好舒服的hostel




 驕兵必敗是流傳千年的真理,昨天仗著健康大吃大喝,結果種下今日的苦果-從早上6:30拉肚子到深夜。
微恙仍不減我的玩興,一早和芃搭船與私家車到機場,告別過後就開始我的獨自旅行了。沒有人可以依賴,只能靠自己觀察、探路、轉車、記好地圖。
這才想到五天以來受岩友許多照顧,戴有效率的處理好複雜的訂房;J張羅大小事,每晚還幫大家打蚊子;美、俊、儒不厭其煩的架&收路線;三美總適時變出食物;小光像保母陪我到處跑,相較之下我是個吃貨,僅用手機幫忙做做紀錄。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曼谷的小店很好逛,設計感不錯的商品物美價廉(我在Asiatique碼頭夜市忍不住買了碗盤,啊!);這裡的人很友善,笑著指引每一個問路旅人;這裡的捷運很像台北,只是站名不明顯,每停一站就有遊客探頭探腦搜尋不確定的站名。
回Hostel洗個舒服熱水澡,與溫州女孩笑著談她將要去的而我剛離開的甲米(Krabi),稱得上完美的空腹日。




美中不足的是售票機不收紙鈔、設置不夠多,旅客得先跟服務台換零錢再排隊買票


Day 8
 傾盆大雨。還是學生時在睡夢中聽到矇矓雨聲就是翹課的前兆;當旅人時這有點不妙。反正不趕時間又很早起,我悠閒的吃了麥片、放著自己的歌單邊看書,上樓時溫州來的女孩已穿好漂亮洋裝在化妝-每天看正值青春的她們精心裝扮,我也很愉快。

 


說起來,在台北時我爬岩或運動完回家已是深夜,隔天再做早午餐,要準時上班已屬不易,根本沒心力打扮。在曼谷的時間慢下來了,我把構思菜單的心思拿來打扮,依照行程搭配配件啊外衫和鞋,非常好玩。
尤其在這物美價廉的城市,一雙設計感手工涼鞋才300元。不過今天要去MOCA美術館,捨棄穿拖鞋。

網路用量用完了,可專心旅行,用嘴巴找路。泰國是善待旅人的國家,英文也相當實用,只要有禮貌問路,不管是穿制服的維安人員或當地人都會友善指路。



 在洽圖洽市集旁詢問了機車計程車(Motercy),談好價錢就搭上帥氣大姐的機車。我在台北載過各國的岩友,香港岩友曾大叫You are superwoman! 
自己在外國坐機車感覺果然不一樣,大姐熟練的穿越車陣,我直接吹著風,平穩的到達MOCA。



 MOCA是值得一逛的美術館,門票180元,五層樓包含雕塑、畫作及少部分攝影作品,空間寬闊,逛起來很舒服。

 
2012公主參與美術館開幕時的簽名,好美






下午逛洽圖洽市集,在牛仔褲店旁樹下看見老師傅熟練的操作縫紉機,詢問能現場修改,我就立刻脫下H&M短褲(老闆娘借我長裙),師傅僅看我比劃修改範圍,連記號都不用做就在10分鐘內改好了,精準迅速,40元。
 
晚上認識了越南室友,一個剛唸完MBA,把握gap monlth的開朗姊姊;再和溫州女孩聊兩岸大學生活;半夜和北京、寧波男生聊了政治、文化、語言的差異和關於台灣的種種,最後一晚深深體會背包客棧的有趣之處。
「你們那邊的姑娘都這麼不顯歲數嗎?」北京男孩說XD




 也有總裁系列小說
 各色計程車

 很類似台灣公園的設施









 Krabi的水不太乾凈,我爬了四天離開後拉10天肚子,在室內外溫差大的曼谷已無食慾。
1. 到曼谷幾乎無法進食,Mall又好冷,吃了平常不會想吃的拉麵。
2,7. Krabi的Pad Thai,加了糖的炒河粉,好吃!
3. Krabi 打拋豬肉飯,好吃!剛下飛機在機場興高采烈吃道地打拋豬肉飯,馬上被辣到流淚,從此記得說不要辣。
4. 在曼谷吃很少,圖洽圖市集香甜玉米粒(20元)就是晚餐。
5. Krabi飯店早餐每天都很棒。
6. Krabi海鮮酸辣湯,料多味美。
8. 圖洽圖市場的豬肉麵,又油又香,大量的魚丸好不容易吃完。
9. 離開曼谷前最後一餐,一直拉又不能不吃,在Mini shop買了飯、蒸蛋,配小老闆海苔(當地好便宜)在Hostel吃,這一頓認識了來自LA的女孩,也是一個人旅行,開心展示著幫家人買的雕像、精緻的娃娃,聊起天眼神發亮。當室友好幾天,臨走前才成為朋友。
好愛一個人旅行的相遇。


















努力不懈的人啊,墜落又不肯放棄地往上爬,並非想征服什麼,重要的是超越上一次的自己,哪怕只前進一點也好。



本文同步發表於背包客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54649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結婚小記錄

我們結婚快五年了,說起結婚的契機,要感謝松村先生。 松村先生是當時工作上日本品牌的合作窗口,每年會來台灣一兩次。高高帥帥的松村先生比我小幾歲,剛升格為爸爸,工作認真,待人和氣,每次跟他一起辦活動都很愉快。松村先生回日本之後說有東西要給我,不久後寄來一本介紹台灣的Brutus雜誌。 2019年跨年前某天凌晨,窩客熟睡了,我翻著那本翻了好幾次的Brutus雜誌,看到一張照片、一家寫真館的介紹。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我想拍這樣的結婚照,想跟旁邊這個熟睡的人一起拍。」 早上睡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拍結婚照,他答應了。耶! 那天我們一起看《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然後睡了個午覺,起床就一起去找婚紗。一個禮拜之內處理好高跟鞋、戶口名簿、大頭照、結婚書約、窩客的西裝、我的旗袍、訂好花束。 松村先生大概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吧。 這家美麗的寫真館是萬鏡寫真館,萬鏡很快就回覆訊息,敲定一月份的拍攝日期。既然要拍結婚照,我們就順便預定拍完之後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結婚是衝動嗎?絕對是,但回頭看這這動機背後是有龐大的系統在支持著我,這個系統的主人是窩客。 當時阿公住院,我的工作也正忙,整個月都在加班,一個禮拜能爬岩一次已是奢侈。搭接駁車去林口長庚陪阿公再回台北、到外縣市出差到凌晨才回台北是我的日常。有時候我會累到不自覺掉眼淚,接住我的人是窩客。每天他都比我早起床,幫我準備早餐,晚上又幫累癱的我曬毛巾、處理我沒力氣做的事情。如果沒有他,不知道那段日子會怎麼樣。 記得有一次他載我去左輪聽團,他問我:「幾點要來接你?」我太受寵若驚了!從來沒有男朋友問過我這句話;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啊。窩客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我會想跟這個人結婚,是因為一起生活很舒服。 美麗又復古的法式手工婚紗超出預算,拍賣上太多選擇也讓人心煩。我很幸運找到一間很棒的旗袍店-念念留影館,選擇很多,價格也實惠,當時我的旗袍是$800/日(可惜現在停業了)。 窩客的西裝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預約制的id tailor 親切又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找到理想中的搭配。窩客的西裝$4000/日 髮妝是Stella 攝影師李廣 側拍是親愛的安娜 結婚當天我們雙方的家人還都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友跟親近的同事知情。 也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容易成行吧! 登記完之後的農曆年假,我們照著早早規畫好的行程去日本旅行。我們打算等照片洗出來之後再跟家人和大家公布喜訊。 2

從絕望到精實的一年

去年是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五月份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到了夏天,我到達人生中體重的新巔峰。「好絕望,為什麼身體變得這麼圓滾滾!明明我吃的就不多啊!」 我並不想特別減重,只期望能夠回到以前精壯的體態。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探索身體和生活型態的旅程。 窩客看我這麼難過,找我一起去上怪獸的重訓課。這是在窩客提了這麼多次之後,我第一次接觸重訓,不同於抱石使用身體的方式,重量訓練出乎意料地有趣。我們一起報名一週一次的團體班。不過,怪獸的教練比例和價格不符合我的期望,班上的學生教練比大約是10:2 。堂票到期後我們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後來窩客找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工作室,小小的教室很溫馨,學生人數有確實控管,教練也很認真幫我們做訓練和調整。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至今,每個禮拜上一次團體課。 拍攝年份:2014 @ iClimb 風城攀岩館 拍攝日期:2022/9/5 當時自認吃得不多了還圓滾滾的,感到很無奈和束手無策,滿滿的絕望感。 第一道活水 說起運動的頻率,我們夫妻倆很消極。冬天下班之後常常說好要去岩場,吃完晚餐就發懶賴在家裡看Netflix。三月份只抱石2次,四月3次,五月和六月各2次。實在提不起勁啊!沒爬岩的日子我們頂多看youtube做做間歇運動。 一直到七月,有一道活水注入我們的生活了。 我們帶著同事Jing和她男朋友文彥體驗抱石,他們很喜歡這項運動,沒多久就被我帶去登山友買岩鞋了。買岩鞋在意義上代表正式入坑,但攀爬的頻率還是取決於有沒有感受到爬岩的樂趣。身體素質很好的文彥,在第二次爬就可以爬完V1~V2的路線。接著每個禮拜都問我們要不要約爬?他是認真的。 既然約了就不好意思爽約,我們的攀爬頻率就在不好意思爽約的情況下被積極的文彥拉上來了。文彥跟窩客剛爬時一樣進步神速;我們不但是鄰居,也成為抱石好夥伴。 謝謝文彥 調整飲食 去年的飲食型態 早餐:牛奶配麥片,當時還不知道這樣吃是醣配碳水化合物 午餐:菜和肉的便當,沒有澱粉;我這樣吃2~3年了 晚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既然開始重訓了,我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一陣子認真計算TEDD和基礎代謝率,對食物的熱量斤斤計較。可是這樣生活好累,我試著放掉這些,只管吃夠蛋白質就好。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我也嘗試實行佛系168-盡量將進食時間濃縮在八個小時內。 如果是以前,大概會煮出專屬的蛋白質暗黑料理。在無法外食的疫情

只要帶著畫具,我就安心了

從小我就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現在喜歡畫圖加上文字。 小時候的我一定沒想過長大後會喜歡上畫畫;會開始畫畫的契機要從南半球開始說起。 當時在澳洲打工度假,我跟幾個也從台灣來的弟弟妹妹一起住。我們每天從各自的工作下崗,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煮飯吃,一起看劇和台灣的綜藝節目。我們就像住在學生宿舍一樣,只是宿舍不在學校,而是在郊區的平房。人在異鄉工作,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真的很棒。 每隔幾個月,我們會安排一趟遠一點的小旅行。 三月是南半球的秋天,我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決定往南走,到距離我們所住的城市七個小時車程的Esperance旅行。公路彷彿沒有盡頭,沿途的風景很美,草原、樹林還有澳洲很藍很藍的天空。當時我就想,太美了,我好想畫下來!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我有帶筆記本和筆,就動筆吧。 吃飯的空檔,我試著畫下旅行所見的風景。遇到不會畫的石頭,就google看別人怎麼畫。 畫畫好好玩喔!回家之後我到類似大創的商店買了顏料,將旅行時畫的湖景上色。畫完覺得不要上比較好(現在知道是顏料和掌握度的問題) 有了這個開始,我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畫。在去澳洲之前我只畫過像這樣的小圖。 我住的城市Perth很美,是老建築與新大樓並存的西澳大城市。這是城裡最大的國王公園。 我當時的工作是在城裡的商場當按摩師,下班時如果天色還是亮的,我的心情會很好。車站附近的空間規劃很棒,即使不做什麼,坐著吹吹風也很舒服。我畫下在彈貝斯的街頭藝人。 每天早上都會搭車到城裡的總站轉車,採光很好的車站也是筆下的風景。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都是在練習按摩技巧或是等待,因此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畫畫。練習畫下每天吃的食物和小工具。 每天都會打電話跟阿公阿嬤報平安,有家人在一旁的話我們還能視訊。 在回台灣前,我到紐西蘭跟陳麟一起公路旅行。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和冰河,當時有帶著畫具真是太好了! 回台灣之後,我認識了一個很喜歡畫畫的男生,他叫麥,在刺青工作室當學徒。我跟他分享了我在南半球開始的新興趣,他不但沒有笑我作品的不成熟,還常常鼓勵我繼續畫下去。 在見到更厲害的人,看過厲害的作品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很怕畫不好。麥跟我說:「不要怕。」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裡,每當我害怕畫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麥的鼓勵。反正失敗也只有自己知道,不用怕,我就繼續畫畫。 原本在澳洲的畫具是類似大創商店賣的水彩顏料,我把彩妝盤的口紅拆掉,擠進顏料,就變成隨身水彩盤。醬油小